這是一個專為新店、烏來、坪林、深坑、石碇等區的國中小所設立的網路平台,除了資源交流分享以外,也可作為"非危機個案處理原則"的諮詢管道喔~

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

炎炎夏日,請增加戲水安全宣導,以及腸病毒相關宣導

親愛的學校伙伴們,近日天氣越來越熱,暑假也即將到來,孩子們到游泳池、或是溪邊、海邊戲水的可能性也增加了,
請學校伙伴多做戲水的安全宣導,
除了告誡學生不要到無人看管的場所戲水外,
也請夥伴們教導學生當遇到突發事件時千萬不要自己下水救人,
要趕快呼救,找大人幫忙!

另外,夏天也是腸病毒流行的高峰期,
也請夥伴們多提醒學生常洗手,並特別留意學生(特別是附幼)的感冒徵狀!


結伴「溪」戲 1童落水4童嚇傻
〔自由時報,記者郭顏慧、謝佳君、吳柏軒/新北報導〕

新北市樹林柑園國小5名男童,昨跑到柑園橋下沙洲玩,因午後天雨,溪水湍急,9歲劉姓男童不慎被沖走,下落不明,母親聞訊趕到痛哭「我不是說不准去河邊玩水嗎?為什麼你們都不聽話!」

昨天下午3點,在柑園橋下的釣客發現,對岸有1名男童被暴漲溪水沖走,連忙打119通報,消防救護人員抵達,岸邊有4名男童臉色發白地說,目睹三年級的劉生被沖走。

消防出動橡皮艇、潛水人員下水搶救,因現場橋下溪水分流,消防人員先在靠近河岸平緩溪水處,拉繩地毯式尋找,並在柑園二橋設立攔沙壩,希望搶在黃金72小時內,協尋落水劉童下落。

據 校方及警方調查,被沖走的9歲劉姓男童,昨天上午和11歲哥哥,四年級陳姓男童、三年級及一年級的馬姓小兄弟,5人趁假日相約出遊,原本講好要去河邊釣 魚,但家人不答應,下午1點多,劉母打電話給11歲哥哥,要2人回家吃飯,哥哥卻對母親說,要去同學家看魚,不料卻帶弟弟和同校朋友,下午2點半跑到柑園 橋下沙洲嬉戲 。

劉童落水失蹤後,父親到現場,心情沉重卻不忍苛責大兒子,但母親卻痛心跪在大兒子旁哭喊「你們為什麼不聽話?我不是說不准去河邊玩水嗎?」小哥哥和其他男童不敢吭聲,現場氣氛哀傷。

眾童表示,原本大家都在河邊撿石頭,劉童卻不聽勸告下水,一個不小心才被暴漲溪水沖走;校方說,上星期才提醒全校學童,夏日避免到河邊玩水,聽到劉童發生意外,深感遺憾。


疾管局: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再增4例

新頭殼newtalk 2012.05.08 謝莉慧/台北報導
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(8)日公布新增4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,截至目前為止,已累計34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,疾管局警告,腸病毒已進入流行高峰期,家有幼兒的父母務必嚴陣以對。

疾管局指出,新增的4個病例分別是居住於北部的1歲11個月女童及2歲9個月男童、中部的2歲3個月男童及南部的9個月男童。他們均於4月下旬出現發燒、 手足出現紅疹、口腔水泡潰瘍等腸病毒感染症狀,並出現嗜睡、活動力差、肌抽躍、心跳過速、肢體無力及嘔吐等疑似重症病徵,就醫後,其中3名已康復出院,而 北部1歲11個月的女童仍在住院治療中。

依據該局監視資料顯示,腸病毒就醫人次近2週快速上升,疫情已進入流行高峰期,由於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,不論是幼兒與大人都可能感染,在家庭、教托育機構 及人口密集場所最容易傳播,尤其是學齡前嬰幼兒易受到家中就學兒童感染而產生重症,該局提醒民眾,家長應避免嬰幼兒與腸病毒病人接觸,教托育機構應加強宣 導學童確實做好個人衛生,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,同時配合落實執行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,以降低感染與擴散的機會。

該局再次提醒民眾,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,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,如果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,應該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,減少接觸, 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,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「嗜睡、意識不清、活力不佳、手腳無力」、「肌抽躍(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)」、「持續嘔吐」與「呼吸 急促或心跳加快」等重症前兆病徵,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,務必要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,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